>>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李向锋:守土有责 “疫”战到底
2020-05-10 20:12:50   
2020-05-10 20:12: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巡逻组,今天巡逻状况如何?”

  “报告所长,对辖区无人值守停车场、酒吧一条街进行夜间巡逻,盘查14辆车、人员6名,未发现可疑人员。”

  “已经凌晨3时了,夜间巡逻组可以收队休息了。”

  5月6日凌晨3时,盐池县公安局花马池派出所所长李向锋结束最后一项工作后,才安心地回家休息。

  针对近期人员聚集、盗窃案件增多等治安状况,李向锋建立起综合研判室、社会联防巡查队、夜间巡逻防控队,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奔波在值班处警、巡逻防控、卡点检查、案件办理、入户排查第一线,“疫”战到底,勇当先锋。

  1月24日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李向锋立即发出“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全警到岗履职”的召集令,成立了以所长负总责、分管所领导具体抓的“一室三队”疫情防控专班,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

微信图片_20200508211042.jpg

疫情期间,李向锋天天坚守岗位,未曾休假一天。

  针对辖区面积大、人口多、警力少的现状,他采取“1+2+N”社区警务模式,统筹建立起“社区民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小区包抓责任人”五排一工作机制。截至3月底,共联合街道办、花马池镇走访、排查35796户99103人,其中湖北返盐人员67人,从11重点省来盐人员593人、企业返岗人员1783人。

  “报告所长,违法行为人郑某已送到拘留所执行拘留。”2月2日凌晨1时,听到民警报告后,李向锋才长舒一口气。原来这是他连天连夜办理的从武汉返盐人员拒不执行禁令和外地返宁被查获的吸毒案。两案嫌疑人均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几经周折,终于将违法行为人送到执行机关。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派出所共查处涉疫情违法案件35起,处理违法人员47人。

  2月10日清晨7时,有306名来自11个重点省区的外地务工人员在盐池火车站下车,需要前往宁蒙交界的上海庙矿业公司务工,李向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他先把这些人安全疏散到候车大厅,给他们倒上热水,安抚情绪。当企业接送车辆陆续抵达后,他又细化乘车方案,认真疏导。当全部人员安全有序乘车离开盐池后,他和同事们才意识到,他们没吃没喝连续奋战了10个小时。

  为了加大精准防控力度,他组建了三队由民警、民兵组成的联防联控小分队,一有时间就亲自带队,一辆车、一面旗、一群人“白加黑”“五加二”穿梭在大街小巷,社区小区、各村组,对街面闲散人员、车辆、广场、小区聚集人群进行盘查、劝导。自疫情防控巡逻开展以来,辖区的盗抢骗、酒后滋事、殴打他人等警情下降80%,传统类侵财刑事案件实现零发案。

  “目前派出所还在肩负着左记湾公路检查卡点的执勤任务,每天这里经过的车辆有四五百辆之多,必须逢车必查,并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李向锋说。

  每隔一两天,李向锋还要对目前在国外留学、旅居的62名盐池籍人员一一打电话问询,了解对方的身体状况、身居何地、是否有近期回国的打算。并且建立了境外人员微信群,及时把国内的疫情防控政策发布给他们。“现在境外输入病例是防控风险点,作为人民警察,应该尽心尽力为疫情防控出把力。”他说。(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